陈年浅龋蛀秃尾页

是一个无聊的人
微博同名唠嗑

【春合老】

春合老

cp 明教X唐门


1


刚过三月,就在山间雪水开始消融的时候,妻子对他说想要去一趟苏杭。

他停下了手上的动作,自从他回了川蜀,从一线退下来后,已经不怎么出任务了。便同同门学点不入流的小玩意儿,权做打发突然充裕下来的闲暇。

他问,怎么突然想起来。

妻子笑了笑说,去探望一个故人。

嗯。你一个人路上不安全,我陪你去吧。他说。这么说着的时候,手上动作不停,手中小刀又挥动了几下,已经可以看出一个人形的轮廓。

妻子没有反对,点点头。

他把手里的物事递给妻子看,妻子接过去仔细端详一阵,掩唇笑着打趣他比上次进步,至少能看见个人模样了。

是吗。他拿回来,也看了看,还是觉得不太满意,就把它随手扔到屋角。木头撞击发出沉闷的响声,那里放着的箱子里已经堆了一箱子这样的木头。

他站起来抖了抖身上的木屑,细小的碎渣簌簌掉了一地。

妻子从来没有问过他雕的是谁,就像他也不去过问她探望的是谁,或者为什么。

她要去,便陪她去就是了。

说实话他是不太喜欢出门的。少不入川,老不出蜀,这里常年湿润缠绵的天气,虽然对他早年磨损过多的关节骨肌带来不小困扰,但看着屋外湘竹一茬一茬的长,雾漫了又散,他第一次觉得要过一辈子,其实也不难。妻子说他这是老头子的心态,他把手里剩下的鱼食洒进池塘,鲤鱼被他养的肥硕的很,见主人投食,争先恐后的上来争抢,一时间水声扑通不绝于耳,尽是水珠胡乱飞溅。

他拍拍手,转过头牵起妻子的手,相携望着湖里争食儿的锦鲤。两人的影子被波动不止的池面搅的破碎扭曲,等鱼群散开后不一会儿,池面平静下来了,便又出现了两个人的影子,挨的近了,看起来就像一个人的了。

妻子侧过头靠在他的肩上,他揽住妻子的腰,沉默的站着。好一番岁月绵长。

两个人的行李轻便,也并没有打算出门太久,翌日一早,妻子就收拾好了东西。他安排了船只,随江走水路。妻子在船舱里歇息,他负手立于船头。两岸无阙连山,舟楫轻缓,水面格外平静。川蜀常年大雾,再往外行一段,出了盆地地界,雾气就渐渐消散了,阳光影绰。他觉得有些刺眼,就转身回了船舱。

妻子换回了当年的弟子服,乌发挽在 脑后束成高高的马尾。她望着手里无意识地把玩着的桌上瓷杯,目光空落落的不知道落在哪里。船舱内有些昏暗,他低头进了船舱,伸手推开了窗,江风和光线一起透了进来,江风渐渐驱散了船舱里长年拢聚的霉腐味儿,光线勾勒出空中流尘四处浮散。

他侧身靠在窗边,两岸茂密的树丛向后退去,常年新绿的颜色看着十分讨喜。看得多了,也没什么区别。

过来坐吧,路还长着呢。妻子说。

不了,你休息。我看着。

这江上真要出什么事,你也不打什么用。上岸了还有一段路呢,留到那儿再操心吧。

他顿了顿,举步走过来在妻子身边坐下。妻子倒了一杯茶水推到他面前。他略抿了一口,方觉有些渴了,于是干脆一饮而尽。茶水枯枝无味,饮在口里只觉得寡淡。他也不是讲究之人,也就随它了。

许久不出蜀川,可还习惯?妻子问。

还行,不觉得什么区别。

你还真的提前进入退休生活了啊?我看呀,再这么下去,接下来你就该托着鸟笼每天去集市上蹓跶了。

怎么会?至少也是带着滚滚去玩梅花砖。

他伸手揉了揉妻子的发顶,妻子笑着拍开他的手说别闹,速速坦白从严,抗拒更严。

夫人明察,在下冤枉啊,他求饶,以后保准晨昏定省,练功不辍。

还贫。她戳戳他的脸。不过话说回来,我在万花也有相熟的朋友,这次难得出来一次,就过去一趟吧。说着埋怨起他来,说蜀川除了冬春湿冷就是夏秋湿热,本来腿上沉疴就不灵便,还非要成日的窝在唐门也不出去,以后要老了更受罪。又问要不要换一个地方吧,再这么下去,这腿非废了不可。

姑奶奶你可饶了我吧,这才刚上路呢。

哎哟你还敢嫌烦?她伸手去扭他的耳朵,眉目间依稀可见昔年的娇蛮。他看着她不知什么时候就难得一见的笑模样,自觉的心情也好了不少。

妻子还在不停的絮絮叨叨,他倒了一杯水递过去,示意她先停下喝口水润润喉,她一愣,接过去默不作声地喝了。

我的姑奶奶呀,他挂起个格外漫不经心的笑容,咱们职业有多拉仇恨你还不清楚吗。早晨咱俩住进去,傍晚就有人来收人头了。

妻子忽然不作声了。眼中难聚的生机浅淡了下去,不一会儿就全数收敛了。

不过话说回来,她掸了掸裙摆,我还以为你会安排走水路呢,我都坐好颠一路的准备了——你不是晕船吗?

你开玩笑吗?他夸张地笑笑,似乎又转念想起什么,略沉默了会儿,说,会晕船的不是我。

她愣了愣,反应过来后轻叹了声。这些年里她总是内敛而不动声色的,有时候他觉得都不快认识她了。他忍不住想了想,觉得自己是百步笑五十步,遂闭了口不言语了。

大抵是同一个地方呆久了,能画地为牢的从来就不是方寸,而是人心。

她拢了拢鬓边的碎发别在耳后。他收回目光,心想也许不是旧伤的问题,或者并没有什么问题。

人事变迁,本来就到底是不同的。

-tbc-

评论(2)

热度(2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